三十年來遍及全球的"動物解放運動": 台灣為何置身事外?


每年十月二十日是美國「世界農場動物紀念日」,動保組織藉此活動推行素食,揭發及約農場及屠宰場的殘忍真相

一、歷史緣由--歷史上,每一個社會改革運動,從萌芽期間到落實於政治參與及立法,必然是由少數具有前瞻眼光的知識份子來熱心帶動。他們依據更合理、公正、仁慈的理念,自動揹負社會教育及改革的使命;譬如近代的黑奴解放、婦權、民權、人權運動,及至近三十年來遍及全球的「動物解放運動」(Animal Liberation Movement)。

動物解放的歷史背景綠由,可追溯自古希臘羅馬。希臘哲人如Plutarch、畢達哥拉斯學派,主張動物亦有靈魂,與人類一樣,死後可輸迴轉世,其師生門弟一律奉行素食、戒殺生。此派後繼哲學大師柏拉圖,在其名著《理想國》一書中,主張理想國內的居民,應崇尚善德十二世紀的義大利聖人聖法蘭西斯,頌讚日月星辰、鳥獸草木,皆與神聖同體,有如人類之親手足。日後他被世人尊為「庇護動物的聖者」。

文藝復興期間,達文西特具憐憫動物之心大力倡導素食。十七世紀英國經驗派哲學家洛克,法國大革命思想啟蒙者盧梭,皆為動物辯護。歌劇大師華格納,曾積極推動反對動物活體解剖。深入東方哲學的叔本華,為了反對動物實驗,在哲學辯論上,不遺餘力。

崇尚大自然的浪漫派詩人,如華滋華斯、拜倫、雪萊等人,特別同情被虐動物的處境。雪萊是當時文人中,少數以具體行動抗議畜養農場動物。他認為豬、牛、羊、馬是動物裡最和平溫順的動物,卻不幸因此成為人類的食物,雪萊是努力宣揚素食主義的文人之一。十八世紀的自然主義,拓寬了傳統人本思想的界域,在1780年,英國已見初步保護動物的議案。

同時在美國,解放黑奴的林肯總統,也十分關心動物的福利,因他認為黑奴與動物,皆為被人類強權剝削的弱勢族群。1866年,林肯特派Henly Berqh去俄羅斯會見沙皇,這位駐俄使節在當時積極保護受虐動物,成立了美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ASPCA)。今日,其與更早設在英國的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RSPCA),組織已遍及各國,為高效率的國際動保團體。

備受數理大師羅素推崇的英國哲人邊沁,曾經提出動物亦具有與人類相同的感受能力,來支持他的「眾生平等」的道德理論。對捕捉野生動物、釣魚及一切傷害動物的行為,邊沁有一句名言,至今仍被用來支持動物權的有力論証,邊沁說:在質疑人類是否有義務來保護動物時,最重要的問號並不是質疑動物是否也具有與人類相似的推理能力,而應該問:是否動物具有類似的受苦能力?」

近三十年來,經由諸種動物學的報導,以及人類與動物溝通的研究,充份証明了動物不但具有類似的受苦能力,更有超人的神奇智能。每一物種,為了適應其生存及環境的需要,發展出不同的形狀、生理功能、結構,及特殊的智力等等。不論是脊椎或哺乳動物,皆與你、我、他有類似之處。

譬如人與鼠,少有人知道,兩者在基因構造上有百分之九十是相同的!彼此共同經歷了四億年艱難的進化過程,同為有情愛、情識的哺乳動物。因此,在2000年初,全美各動保組織聯袂為鼠族發動請願,要求在動物實驗上,老鼠也應有被動物福利法保護的權益,此提議業已得到廣泛的支持。

此外,靈長動物的基因結構,其中有98.4%與人類完全相同,因此保護靈長動物,為近幾年來的解放動物運動的重要項目之一。去年夏天,美國靈長動物保護令,已準備了三個月的時間,召集各州動保人士組成全國巡迴調查團,從西岸到東岸,實地考察被囚靈長動物的處境,以期作具體的改善。

當今,動物解放運動已在全球熱烈推動時,我們的社會不應固步自封,置身於此運動之外。

ㄊㄚ是食物?還是朋友?端在你一念之間。

二、動人的生命

動物解放運動,可以幫助人類去了解同居於地球上的其他鄰居。令人感到諷刺的是,今日科學發展所探求的對象,都是地球以外的可能存在生命。天文星象科學投以億萬資金,只不過為了證明外星人是否存在。對於自己所屬的地球上各種神奇的生命,卻毫不珍惜,繼續威脅到ㄊㄚ們的生存。生物科技工程,更野心勃勃要改造其他物種。

須知,億萬年來,棲居在人類領土外圍的生命,遠比其他星球上的生命,更珍貴、更神奇,而且與人類的永續息息相關,因為ㄊㄚ們的存在,使得地球能欣欣向榮。

不可否認,在動物世界中,亦充滿慈愛的親情與深厚的友誼。當年,達爾文仍在劍橋唸書時,適逢良機,被邀加入南美的地質探險航程。當他正在當地的島嶼上作生物研究時,看到一群烏鴉,其中一隻眼睛已瞎,週圍的烏鴉便輪流來給瞎鳥餵食,這是多麼動人的情誼。許多類似的動物行為,深深感動的達爾文,是後,除了進化論的學術研究之外,一有機會,達爾文必挺身為動物辯護。

曾經在一部記錄片中,報導有一隻母獅,因下顎骨折受傷,已無法進食或自衛,她靜靜躺在河邊,知道自己已不久於世。黃昏時分,她的愛子由阿姨帶來河邊飲水,似乎已意會到,這些幼獅的母親已無法照顧自己尚未成年的孩子。垂危中的母親,見到自己的愛子已有阿姨們可託付,臉上露出欣慰的神情。啊!這是多麼動人的鏡頭!

去年美聯社新聞報導,在印度北部一所動物園中,有名大象黛蜜妮(Demini) ,因她形影不離的密友難產去世,之後經常在園中的一角悲傷落淚。雖然管理員特地給黛蜜妮她最喜愛吃的香蕉、甘蔗,天氣悶熱時為她沖澡,以電扇消暑,傷心欲絕的大象,每天不吃不喝,雖有獸醫為她注射進補,黛蜜妮終因悲傷而去世了。如此深刻的感情,我們能了解嗎?

許多人聽說過忠狗救人的故事,卻少有人知道老鼠亦會救人。老鼠們天生具有預知災變的能力。曾經在維吉尼亞州的一個礦區,正在坑中掘礦的工人們,突然注意到一群老鼠,在周圍不安的跑出又跑進來,似乎在示意將有事故發生。工人們警覺地隨著老鼠匆匆離開礦坑,果然不久之後,地坑爆炸。對於這些已不知去向的老鼠們,工人們確信他們是自己的「救命恩鼠」。

動物世界中,貓、狗、豬、海豚都與人類建立可互相溝通的情誼。豬不但在智力與狗兒相近,甚而有過之。近幾年來,愈來愈多人選擇豬兒為家庭同伴,朝夕相伴,同床共枕,為主人看門、護家。

住在科羅拉多州的史道畢夫婦,居所是改裝的學校巴士。1995年,一個寒冷的夜晚,夫婦打開暖氣,抱了同伴小豬早早就寢。半夜裡,小豬不安地叫起來,史夫人被小豬喚醒,發現身邊的丈夫正全身抽搐,已在昏迷狀態。史夫人發現自己的視力已模糊,說話困難,立刻播號呼救,才被及時送醫急救。醫生報告是煤氣中毒,幸好有小豬發現及時呼救,救了夫婦一命。

1996年3月29日,全美新聞聯播一則極為感人的動物新聞。當天,在紐約市區一棟荒廢的建築物,突然失火。當救火隊趕到時,發現現場內有兩隻受驚而哭叫的小貓,另外有三隻小貓已被母貓救出,安放在對街的角落中。為了搶救自己的孩子,母貓一次又一次地縱身躍入火窟中,自己全身體膚毛髮已被烈火灼傷,雙眼因被燒傷而無法睜開。雖然眼睛不能看,母貓忍著劇痛,用自己的小鼻頭、下巴,一一點數救出來的小貓們。當她確定自己的五個孩子皆已脫離火宅,才放下心來。

大難中生還的貓兒們立刻被送到長堤動物收容所醫治,當新聞傳開之後,該收容所接到六千通從各地打來問候貓兒的電話,有二千封信要求認養母貓。終於,這隻幾乎為救愛子而喪命的貓媽媽,被紐約一位女作家收養,彼此成為形影不離的密友。

名作家安娜‧布蘭琪曾說:「如果,我們認為在動物的世界中,沒有神的庇佑,那麼,我們人類的世界也不可能有神。」是的,大地的恩寵,絕不可能只偏愛人類這單一物種,宇宙的創生與恩澤,是遍及所有的物種。這些動人的生命,ㄊㄚ們的神情、語言、智慧、感情,不都是在彰顯生命的奇蹟、存在的願望與歡悅?ㄊㄚ們也是大地的愛子,擁有天賦神聖的生命任務。當我們愈能了解、感動於ㄊㄚ們的世界,便愈能啟發人心中對動物的深切關懷。


三、倫理學的新範疇

六○年代,在牛津大學哲學系中,有幾位研究生已開始發表支持動物權的學術論文,登在Philosophy及Inquiry的哲學刊物上。他們在宿舍、校園內討論、演說,並在1965年正式成立「牛津大學動物權益會」(Oxford Animal Rights Group)。成員其中之一,正是《動物解放》一書的作者彼德‧辛格教授(Peter Singer)。

他認為當代哲學已淪為語言分析的空洞思考,與生命完全脫節。辛格強調,哲學的主要任務,應挺身質疑這時代的哲學思想,對其所採取的基本假設、前題,作徹底的反省與批判。辛格特別批評,人類今日所享有的諸種特權,皆來自動物的痛苦。例如醫藥實驗、食物、娛樂、各種用品等人類對動物的剝削,是源自於傳統思想上的偏見。因此辛格提出「平等的道德考量」,作為人類對待其他動物的道德實踐原則。這原則是根據理性的批判,推論出最合理、合情的倫理學範疇。如此,辛格教授為哲學界空洞的語言分析之外,引進能與萬物息息相關的「尊重生命」哲學,因為,每一動物皆有其特有的尊嚴與價值。

「牛津大學動物權益會」中,另一名重要人物是李察‧瑞德(Richard Ryder),在其鉅著《動物革命》(Animal Revolution)一書中,提出一個批判傳統哲學的關鍵名詞「物種主義」(Speciesism),意指人類自恃物種優越感,以人類本位立場來貶低其他非人動物的生命價值,並以此來維護人類從剝削動物中所獲得的特殊利益。「物種主義」(Speciesism)這新字眼,於1989年正式列入牛津字典。

在美國,湯姆‧雷根教授(Tom Regan)是哲學界積極為動物辯護的主要健將之一。其著作《動物權益探討》(The Case for Animal Rights)與辛格的《動物解放》同為經典之作,論證嚴謹精闢。雷根教授認為,除了人類之外,其他動物亦具有類似的智能,比如欲望、記憶、判斷、智力,以及各種情緒反應,每一種動物有其自身的天賦價值與生存目的,超越人類對其所作的價值判斷。

雷根的「天賦價值」與盧梭的「天賦人權」在邏輯上十分相似。既然人也是動物,人類若持本身的天賦價值而自尊,那麼這種對生命的尊重也應擴大到其他動物身上。因為所有動物都是生命體,不論其形狀、生理結構的差異,不論其智能的高下,皆具有天賦價值。因此雷根教授強烈反對以動物作實驗,或為供應人類的食物。因為人類沒有權力為自己的利益去傷害動物。

曾在非洲行醫的史懷哲醫生,除了為土著治病,他的居所也是許多動物的庇護所。在他病逝的幾個月前,仍賣力撰文,為了即將在歐洲召開的「世界反對活體解剖會議」中,發表他的見解。在這反對動物實驗的文稿中,有此一段深刻感人的文字:「在過去,人類在宗教、哲學、倫理等各方面的考量,只限於人類自身的利益,對於其他動物所遭受的迫害,卻視為理所當然。須知,動物也有感覺痛苦的能力,且與人類類似。深刻的人道精神是不會允許我們對其他動物有意的傷害行為。人類只有與宇宙、自然萬物建立真實和平的關係時,才能發揮道德實踐的真義。道德實踐,是基於對天地間所有生命的尊重與愛護,因為心中充滿了敬意,才能被宇宙創造的善旨深深感動。」這一段話正道出了史懷哲「神秘道德觀」(Ethical Mysticism)的精義。

古埃及文明一留下保存崇拜動物的遺跡,其所崇拜的各種動物神中,包括了貓與狗,ㄊㄚ們的屍體以木乃伊的方式保存至今。埃及人與印度的耆那教派相似,認為動物也有靈魂,因此動物也是神聖的。曾幾何時,人類對動物生命的尊重轉為剝削與漠不關心。

正因為人類對生命從原有的尊重,轉為無盡的剝削,使我們成為地球上唯一會製造垃圾的物種,將這本是和平共存的星球,變成血腥屠宰場。難道,人類這動物,在生物進化階梯上,是一種中斷變異的物種(species mutation)?這是頗令人擔心的現象,因為,我們人類已經忘了--地球也是屬於其他生命的。


四、解放動物的任務

彼得.辛格認為,二十一世紀動物解放運動的兩大重點,是要解放實驗動物及經濟動物。因為醫藥界與商品企業的集約農場,每年被「制度化」殘殺的動物,數量高達億萬,這些沉默受難的生命,有義務為人類犧牲嗎

在非洲叢林裡的土著是為了生存而必須獵捕野生動物,心中卻仍能對所獵動物懷感激之情。現代人雖自以為是萬物中唯一具有道德自律感的高智生命,卻正在日夜進行對動物最不人道的處置。

根據1991年美國環境科學會所提出的報導,證實人類祖先是素食動物,與其他靈長類動物相同,主要食物來源為水果、植物、種子等等。考古學已證明在五千二百年前的冰河時期,人類是完全吃素的。不論是從牙齒結構、消化系統與生理功能,皆顯示人類並非天生肉食者。只是,今日我們的飲食習慣是被大企業的廣告推銷操縱,動物解放的首要任務,便是恢復人類的素食文化。這不論在保護環境、或解救世界飢荒,或僅僅是為個人健康的因素,都值得推行素食,但是最重要是為了--解放農場動物。

柯漢醫生(Dr. Cohen)是「美國醫藥研究現代化學會」的資深會員,他認為推行動物權可分為二種方式,一為組織性的政治參與,此方式必須藉各地草根性組織的聯合行動,以達到各種動物福利議案的通過。其二為個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實踐,個人可在社區學校推行動保教育,檢舉虐待動物的事件,在衣、食、住、行各方面避免使用製造動物痛苦的產品(詳細內容可參考《愛護動物101》,關懷生命協會出版)。在週日假期,不妨趁閒時寫封讀者投書,藉由媒體來宣揚動保常識。柯漢醫生還提道,平時勿輕易以語言凌遲動物。關懷動物,若不能客觀正確了解ㄊㄚ們的習慣、特性,關懷便無落實。

聞名全球,著作等身的動物學者傑瑞德.杜瑞爾(Gerald Durrell)一生與動物相處,他認為保護動物的深層任務是在擴大人類道德範疇的關懷對象,如果我們不願他人因其私利而傷害自己,那麼在道德契約上,我們也不應以自己的利益去傷害動物

我們關懷動物,因為--地球也是ㄊㄚ們的。


五、眾生平等

啟蒙時期的大哲學家伏爾泰,在其寓言小說《小大由之》(Micromegas)一書中,諷刺人類自大的優越感。書中敘述有兩位外星人,在環遊太空時,偶然來到地球上,看到許多會說話的小東西,頗神氣的告訴外星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人類是上帝唯一的選民;上自大氣層,下至地面上所有的存在,皆為人類創造享用。就在他們談話時,地球上某處正在進行激烈的戰爭,幾百個小東西忙著彼此搏鬥廝殺。外星人聽完人類的狂言妄語後,長歎了口氣,決定早早離開地球。原來,他們以為,這個星球是漂浮在太空海上的瘋人院呢!

史賓格勒(Spengler)所著的《西方沒落史》記載的史實,正是類似的血跡斑斑的戰爭故事。從古代公族間的誅戮、中世紀的城邦攻佔、十字軍東征、法國大革命、世界大戰,及至當前全球面臨的生態危機,足以令吾人驚問:難道「嗜殺」是人類的天性嗎?如今,在人類的強權下,那些原是活潑歡悅、自由無礙的生命,一經人類馴服、摧殘、囚禁,竟淪為垂垂欲墜的苦難生靈,不禁令人想到弘一法師的感嘆:「彼有何辜,受此荼毒?」

人應如何在存有的大自然鏈環中為自己定位?「生而不有,長而不宰」,當代許多深層生態學者已經開始重視中國老子的「回舊」哲學,人類應以謙讓的態度,讓地球上所有的生命恢復地位,因為「天下萬物皆為神器,非可為也」。神器,從生態學的意義來解釋,便是地球所有生命社區(Biotic community)的整體運作。人類絕非為生命社區的主人,從自然的運作功能來看,人類與其他動物皆具有相等的內在價值與生命地位。

佛陀因為反對印度婆羅門教的種姓制度,特別提出「眾生平等」觀。今日,我們可以進一步以此平等觀來推翻「物種主義」,以此建立平等仁慈的生命哲學。人類在認同「眾生平等」的道德基礎上,才能體會宇宙萬物所蘊含本然的善,積極幫助地球上已逐漸凋零的物種,重新恢復其原本孳孳不息的運作功能,解放所有被人類囚禁在實驗室、集約農場的動物們。

眾生平等的真諦,是人類的道德考量要對所有生命的一視同仁,唯有如此,人類才能恢復其自我生命的內在尊嚴。

引用自關懷生命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