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經濟: 期待台灣成為世界素食的首都

一個城市想要在國際間知名或者吸引觀光客前往旅遊,本身除了要有吸引人的觀光景點與人文資產之外,一個能夠提供素食者方便飲食的城市,肯定可以很快的在國際間獲得青睞並且受到注目。

為了吸引觀光客前往旅遊,許多城市紛紛卯足全力進行各種包裝,除了大量的在各國際間的媒體上曝光宣傳外,甚至不惜砸下重金邀請知名藝人做代言人,為自己的國家或城市的觀光旅遊宣傳。這種以藝人做代言的廣告效益,短期或許可以見到效應,長遠來講,還是有限,因為這些藝人可以吸引的可能只是他們的粉絲,對其他人未必產生影響。以台灣而言,前一陣子為了宣傳觀光砸下上千萬的費用,請來了偶像人氣團體F4為台灣的觀光代言,一時之間似乎吸引許多鄰近國家的粉絲前來觀光,但是如果我們仔細分析,F4的吸引力只在亞洲,甚至只能說是在看過流星花園這部戲劇的國家,遠一點的國家,例如美國、歐洲,這個代言宣傳恐怕效果不大。

然而如果有一個市長願意將他的城市塑造成一個素食友善之城(Vegetarian- Friendly City),那麼這個「素食友善之城」的美名,肯定很容易達到廣告宣傳效果並且遍及全世界,因為素食不但已在世界各地區蔚為風尚,而且隨著地球暖化問題的日益嚴重,做為解決問題之一的素食選擇已廣受大家的關注與接受,因此一個所謂的「素食友善之城」代表的不僅僅是這個城市是一個體貼有愛心的城市,並且是一個有環保概念的綠色城市(Green City)。

國際知名的素食推廣團體PETA(人道對待動物組織)曾經在它的網站內舉辦美國境內「素食友善之城」排行榜的活動,入選的城市中像舊金山與紐約本身就已經是很後歡迎的知名觀光城市,加上「素食友善之城」這個光環的加持,在廣告宣傳與吸引力就更升上一個等級。

可是什麼樣的城市才能稱得上是一個「素食友善之城(Vegetarian-Friendly City)」?筆者認為應該具備以下幾個內容與內涵:

(1) 方便且多元的素食選項與餐館
  一個「素食友善之城」必須是多面向的,除了要有具規模的正式餐館之外,還應該要有可以提供速成的速食選擇,甚至連小攤販都應該要有素食的選擇。對於喜歡深入城市了解的自助旅行的旅客而言,這些速食店或攤販,最符合他們的需求,因為他們可以不用花費很高的費用,就可以享受一頓美味的素食,而且因為這種店通常都遍佈城市各個角落,他們可以不必為了吃,而改變行程。當然在素食的選擇上,也必須是多元性的,也就是說要有純素與一般素的選擇,口味上也最好也能有不同文化的素食特色,當然,具有自己文化背景的特色素食肯定是要有的。以台灣而言,台北、台中等大城市都具備有以上大部分的選項,目前比較缺乏的是在速食這個區塊。令人驚訝的是台灣號稱有十分之的人口是素食者,可是像麥當勞與漢堡王等這些外來速食店卻沒有提供素食漢堡,反而是在澳洲、美國、印度與歐洲等國家,都可以在這些速食店買到素食漢堡,歐美一些國家與地方甚至還有專賣素食的速食店(例如:發跡於荷蘭阿姆斯特的Maoz(http://www.vegtomato.org/issue35/traditional/veg_story35.htm))。其實是可以透過消費者的力量要求這些速食店提供素食的選項的。

(2) 旅遊景點的素食選項
  要吸引觀光客的前往,任何一個旅遊景點肯定也要有素食的選項才能夠得稱為一個「素食友善之城」,這點是任何城市想要吸引觀光客一定要做的努力。以台北而言,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政府的要求還是消費者的力量,幾個大型的百貨公司(例如新光與環亞百貨)或醫院,在飲食區,大部分都有一個攤位兼賣素食的餐飲,一些著名的遊樂景點,像故宮博物院附設的餐廳也都有選項,這些都是成為一個「素食友善之城」最基本的要求,也是任何規劃單位必須留意的。

(3) 交通運輸工具上的素食選項
  另外一個可以展示「素食友善之城」的重要標記是大眾公共交通上的素食選項。以航空運輸而言,目前的國際航線上每一家航空公司都提供有素食選項,但是在國內線上面,似乎是缺席的,甚至應該說沒有,當然目前國內航空公司為了降價競爭目前都不再提供機上餐飲,但是如果有朝一日再次有這種服務時,不應該沒有素食的選擇,以台灣而言,國內班機因為飛行時間短,可能就沒有提供這類的服務,但如果是在中國大陸,這種體貼的服務是應該要有的。除此之外就是陸上的交通運輸的,鐵路是許多城市之間很重要的聯絡工具,乘客所搭乘的時間往往比搭乘飛機所需的時間常,然而以台灣而言,無論是普通的鐵路或是快速的高鐵,遲遲不見提供乘客素食選項,從整體的規劃而言,做為一個「素食友善之城」這個部分的素食選項必須是整體配合且不能缺少的。

(4) 「素食友善(Vegetarian-Friendly)」餐廳的標示
  要成為一個「素食友善之城」,必須讓任何人在還沒有進入餐廳之前就知道這家餐廳是否提供完全的素食或者是葷素皆有的餐廳,要做到這點需要在餐廳外有一個明顯的標示,可以是一個明顯的大張貼紙,類似哪種有信用卡的服務貼紙,或者是一塊壓克力或木板上面有一個國際共同認識的素食符號,讓客人不需要到處問,「你們有素食嗎?」。目前全世界並沒有一個固定的「素食友善(Vegetarian-Friendly)」的標誌,但是可以參考國際上其他國家關標示素食產品的標示,一旦有了一個「素食友善(Vegetarian-Friendly)」的標誌,那麼必須配合宣傳,讓各種媒體知道有這樣一個標示,進行在一些介紹餐館或美食的雜誌上可以廣為使用與宣傳,當然更重要的是要讓國際媒體知道,而且在對國際介紹時要大家知道,有這麼一個「素食友善」的城市。

(5) 友善的菜單與標示
  除了餐廳外要有明顯的標示外,餐館內的菜單也要同步配合。如果是葷素皆有的餐館,可以在葷食選項外增加一個素食專有的選項,或者在素菜旁特別標示是素食。此外如果提供有葷素皆有的自助餐更是要在餐名的立牌上,區分葷素,這點可以參考印度的做法,就是以紅色的圓點表示是葷食,以綠色的圓點表示是純素食,如果是蛋奶素或者有蔥蒜也應該再做說明。

(6) 「素食友善(Vegetarian-Friendly)」商店的標示
  對於自助旅行者或者是長期居住的商人或學生,因為可能有自己炊煮的需要,因此如果是超市或商場提供有素食的選項,也應該在商店外有類似素食餐廳的「素食友善(Vegetarian-Friendly)」標示,讓不懂得中文的外國人可以清楚的了解。

(7) 充分的宣傳與教育
  一個「素食友善(Vegetarian-Friendly)」的城市不僅只是硬體上的改變,很重要的是市民的配合與認知,而這需要政府對市民的宣導與教育,讓大家知道自己所居住的城市是一個「素食友善 (Vegetarian-Friendly)」的城市並且引以為榮,當有外國人前來觀光時可以很清楚的告訴他們如何去找素食餐館或葷素皆有的餐館吃飯,這麼一來這個城市的形象肯定是無比的亮眼與光彩。

「素食友善之城(Vegetarian-Friendly City)」不但可以利益素食者與環保,更可以增加一個城市的形象與國際知名度,何樂而不為呢?

期待很快的會有這麼一個「素食友善之城(Vegetarian-Friendly City)」的產生!

來源: 番茄小屋 http://www.vegtomato.org/issue51/traditional/veg_concept5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