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流浪動物盡一份力》寵物看法家戶調查 動保團體明展開

找出更人道方式 取代撲殺

〔記者甘育瑋/花蓮報導〕花蓮縣動物權益促進會明天起在花蓮市、吉安鄉展開貓、狗飼主與非飼主的「家戶調查」,了解民眾的飼養寵物行為及針對流浪動物等問題的看法。花蓮縣動物權益促進會希望以最真實的民意,找出更為人道的方式來取代現行撲殺流浪動物的政策,並做為政府未來行政決策參考。

獲永齡教育基金會補助

由於國內動保人士積極請命,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捐助基金,由永齡教育慈善基金會委請國立台灣大學獸醫學院主導,相關團體如果提出針對改善流浪動物生命福祉,預防寵物過量及棄養問題等計畫案,審核後可獲專案經費補助,花蓮縣動物權益促進會目前成為台灣9個獲補助的動保團體之一。

花蓮縣動物權益促進會近期將陸續辦理「責任飼主」、「結紮代替撲殺」及「典範社區、校園」等計畫,為了更貼近民眾對寵物的觀感,明天起將首度進行大規模「家戶調查」,這也是縣內首次有民間團體針對動物議題深入社區進行的一項民調。

花蓮、吉安抽訪3千多戶

這次花蓮縣動物權益促進會志工將採隨機抽訪方式,針對花蓮市、吉安鄉每個村里中各抽訪5%的戶數,總計抽訪3257戶、費時兩個月,最後將民眾所填寫的問卷,交由台灣大學獸醫學院進行學術分析,做為台灣推動各項動保計畫的依據。

問卷內容包括民眾的飼養態度、養狗模式、對狗兒健康的管理及遛狗時是否進行清潔等習慣進行調查,針對未養寵物的民眾,也會詢問民眾飼養意願,並了解民眾對現行撲殺流浪動物政策的看法。

結果交由台大統計公布

花蓮縣動物權益促進會說,這項調查將能了解最真實的民意,除了提供相關團體推動後續計畫的依據,年底前統計分析結果出爐,也將正式由台灣大學對外公布,做為政府未來行政決策參考,避免政府一味以撲殺方式來處理流浪動物問題。

動物權益促進會說,不論愛狗與否,民眾應樂見街頭上的流浪動物逐漸減少,因此希望花蓮民眾能支持並協助這項問卷調查,如果民眾有意針對相關議題表達意見,也可到官方網站留言,網址:http://www.hldog.org/forum/。

來源: 自由時報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519/78/1jqcy.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