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藻 富含DHA比魚油高10倍

成功大學水產生技醫藥團隊在台灣海域發現富含不飽和脂肪酸(DHA)的本土藻類BL10,經培養可萃取出比現有產品DHA含量高10倍的「藻油」,比魚油更具健康食品價值。

成功大學昨天在台北喜來登飯店舉行技術移轉簽約儀式與記者會,將水產生技醫藥團隊的「富高DHA含量本土藻株BL10」與E化製造研究中心的「全自動虛擬量測(AVM)」兩項技術,分別移轉給味丹生技公司以及先知科技公司。

成大生物科技研究所特聘教授楊惠郎在記者會中指出,一般人說吃魚會變聰明,是因為魚類富含DHA,而魚類體內的DHA是來自牠們食用的藻類。他說,從藻類萃取的高含量DHA,方便現代人攝取,又不用擔心吃到重金屬污染的魚類。

成大水產生技醫藥團隊專案助理教授陳逸民表示,團隊走訪台灣近10處海域,在其中一處發現本土藻類BL10富含高單位DHA,製成乾粉之後,每公克DHA含量可達0.3公克,比鮭魚、鮪魚等深海魚類高出10倍以上。

陳逸民指出,上述藻類經過實驗室培養、發酵,萃取出「藻油」,DHA含量可高達50%;而市面上常見的「深海魚油」,DHA含量只有5%至15%。

陳逸民表示,以BL10藻類萃取DHA技術的成本低、萃取容易,且不像一般魚油商品有濃濃魚腥味,不論是孩童或素食族群都可攝取。他說,DHA對人體益處多,成人每天攝取0.5公克DHA,可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以及增進腦力。

陳逸民說,從藻類萃取出的DHA可製成膠囊、藻粉,或添加在優酪乳、嬰幼兒奶粉內。他表示,一般藍藻、綠藻片的賣點在高纖維、可作代餐,但只有BL10藻類含大量DHA。

味丹生技公司總經理楊世安表示,取得這項先進技術後,味丹期許在2年間成功量產,並在3至5年間,在海內外取得新台幣10至20億元的市場。




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027/128/1tqf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