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惡的海豹產品市場

每年3月是所有海豹母親分娩的時期。它們成群地來到北大西洋的浮冰上生下可愛的小海豹。在我面前5米開外,一對親昵的海豹母子正在冰雪上享受陽光的撫慰。然而它們不會想到,一場躲不過的最殘忍可怕的殺戮正在逼近。每年都有數十萬只海豹被獵殺。而瘋狂的獵殺就集中在小海豹降生的時節。

海豹被大量虐殺是因為亞洲有著巨大的的海豹產品市場,在中國(包括香港)、日本、韓國每年都有海豹肉、油、皮毛的銷售,其中中國市場的銷售量最大。據加拿大政府提供的數據,中國海豹產品的銷售額在1999年曾達到243萬多美元。所有這些海豹都來自加拿大。

最令動物保護專家擔心的是消費者並不瞭解虐殺海豹的情況,也不知道海豹這一重要的海洋哺乳類動物種群所面臨的危機。他們被蒙在鼓裡。

銷售商們利用人們求健康、想長壽的心理,宣稱吃海豹(在中國也被叫做海狗)油含可以防止動脈粥樣硬化,說是海豹油中有一種叫作“Omega-3脂肪酸”的東西。他們還兜售用雄海豹的生殖器製成的“海豹鞭”,說是可以溫腎壯陽,益精補髓。海豹的皮也被利用了,最殘忍的是剛剛出生不滿月的戴帽海豹的幼子(也稱藍背海豹)也被獵殺,因為它們的皮被視為皮毛市場上的精品。為拯救這種藍背海豹,加拿大最高法院曾作了一個宣判:任何時候都禁止對藍背海豹的獵殺。

“它們最可怕的天敵是人!”這是世界著名的海洋哺乳類動物專家戴維·拉文博士最最憂慮的。由於捕殺,海象和北極熊都已在加拿大滅絕,安大略湖特有的海港海豹也滅絕。

拉文博士說,人類與海豹的沖突可追溯到公元2世紀。但那時僅當地土著極少量地食用,並沒有對海豹種群形成威脅。後來移居北美紐芬蘭島的歐洲移民不吃海豹,大規模的殺戮和海豹產品市場的開拓是近幾十年的事。20世紀末期以來,油輪泄漏、有毒苔蘚、赤朝爆發頻率增加也導致海豹大批死亡。20世紀90年代初,摩洛哥地中海沿岸的僧海豹在赤潮爆發中大批死掉,僅剩100多只,成為最瀕危的一種海豹。科學家認為這與人類工業活動加劇和全球氣候變暖有關。

顯然,有消費需求才有海豹產品市場,也才有每年數十萬海豹被野蠻獵殺。

獵殺者殘忍地剖開奮力掙扎的雄海豹的肚皮,鮮血噴涌,染紅了大片冰雪,他用鉤子穿過海豹的頭,拖向漁船,一路上海豹始終在痛苦地扭動,掙扎,海豹的血在冰面上畫出無數連接的紅色“S”。到了船上,他們割下它的生殖器……

獵殺者從正在吃奶的小海豹嘴裡奪走了海豹媽媽。他熟練地把雌海豹掀翻,一腳踏住它的肚子,從腰間抽出短刀,就在驚呆的海豹面前,劃開了它媽媽的肚子……

這只小海豹雖未遭屠殺,但它很快就會餓死。選擇在整個海豹家族聚齊並繁衍後代的時候,進行種族滅絕性地屠殺,真是人類強加給地球的悲劇。

這是近幾年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IFAW)拍攝的錄像中的鏡頭。由於今年冰太薄,大批海豹北遷,當地漁民也向北轉移了,我們這些從美國、中國、荷蘭、德國趕來的記者沒能目睹到獵殺現場。但錄像片記錄下的一幕幕恐怖鏡頭早已讓我們膽顫心驚。

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加拿大海豹項目主管若特·史密斯博士說,氣溫救海豹首先是不再消費海豹產品,首先需要把野蠻虐殺的行為告訴各國的公眾。在加拿大、美國和歐洲市場上幾乎見不到海豹產品,就是因為這樣的揭露已經廣而告知。1998年在海豹主產地紐芬蘭省的聖約翰市舉行了一次大規模的游行,從此當地藥店櫃台里的海豹油消失了。

對於銷售商為擴展市場而編造的種種謊言,他介紹說,哈佛醫學院的科學家通過對芬蘭監獄兩組犯人的研究發現,一組服用“Omega-3脂肪酸”的人心臟病發生幾率反而很高,而那些沒服用“Omega-3脂肪酸”的人發病卻很低。兩組受試者都吸煙。可見,“Omega-3脂肪酸”並不像銷售商吹得那樣神奇。況且,亞麻中也含有同樣的“Omega-3脂肪酸”,如果有服用必要的話,可利用亞麻。亞麻是可以大量種植的植物,而從海洋哺乳類動物身上提取Omega- 3不僅生產費用昂貴,且容易含有有害人體的汞等重金屬。

對於銷售商在廣告中說的“生活在北大西洋海域的海豹沒有受到農藥等人類化學品的污染,因而其產品是最安全的”,戴維·拉文博士說,他們迴避了海豹是周游世界的遷徙類動物的特點,海豹並不像銷售商說的只生活在某一海域。

“ 退一步講,假如真如推銷商所說,海豹產品對人類大有益處,為什麼這一產品市場多年興旺不起來呢?”拉文博士告訴我,整個加拿大紐芬蘭島一年賣海豹賺的錢只不過相當於一家麥當勞店的年收入。這是一個很低附加值的產業。若不是加拿大政府每年給予很多補貼的話,光靠出賣海豹資源,漁民是賺不到什麼錢的。維持這一產業很大成分是出於政治的考慮——贏得選票。

而事實上,當地漁民並沒從這一行業中獲得多少收益,那裡的人還比較貧窮。如果政府真的想幫助當地人富裕起來的話,應當給他們指一條更能獲得發展的路。

看來,生活在遙遠冰冷海域里的肥胖健壯的海豹們如果要逃過人類的殺戮,只有期待這個地球上能有一天取消掉海豹產品市場。海豹們的期望難道真的要等到自己也成為世界瀕危動物的時候才能實現嗎?當每個中國人都瞭解了海豹是怎樣地被殘忍地屠殺的情況後,還會允許在中國的櫃臺上擺出海豹產品嗎?

告別一望無際的冰面和海豹們已經很多日子了,但那一身毛絨絨奶毛、睜大一雙精亮眼睛的小海豹憂傷的樣子總在我的眼前出現。它顫抖的哀怨的呻吟停留在我的耳邊。我該怎樣向它解釋它無法理解的慘劇呢?

來源: 中國青年報 http://www.wildlife-plant.gov.cn/old/2-hydt/guowai4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