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碰美國牛,愛吃台灣米!

2008年12月1日
「蔬食抗暖化!經濟在地化!台灣不要吃美國牛肉!台灣要吃在地米」

行政院院會日前通過「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組織法」(TFDA)草案,欲強化食品與藥品的安全把關,但關心健康與環保的公民團體,2日上午來到衛生署展開行動藝術,要求堅持拒絕比三聚氰胺更毒的美國牛肉全面開放進口,才能真正保護台灣人民健康、減輕地球的負擔,高呼「蔬食愛地球、經濟在地化」。並呼籲民眾在12月6日第四屆全球同步抗暖化行動日,參加下午一點在自由廣場集合的大遊行,下午三點大安森林公園「台灣酷起來」音樂會上,好客樂隊、土城在地樂手陳建宏等人也將一同唱出抗暖化心聲。

2006年政府核准三十月齡以下的美國牛肉進口,目前約供應台灣二、三成以上的牛肉消費,但美方並不以此為滿足,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公開要求全面恢復進口,參議院財委會主席也嚴重關切,美國牛肉、豬肉進口是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重要議題,而TIFA是台美間最高層級定期諮商,更關係到未來台美FTA之簽訂。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抨擊,過去台灣為加入WTO,對進口稻米完全投降,目前休耕22萬公頃農田,犧牲農民權益、戕害稻米文化,也嚴重傷害生態體系;現在為了拚短期經濟來美化帳面數字,可能將要賣掉全國人民的健康和畜牧業。蔬食抗暖化聯盟的行動藝術演出,美國牛身上貼滿狂牛症(BSE)、對抗生素具有抗藥性的超級病菌、多種誘發癌症的生長激素和賀爾蒙、受到多氯聯苯與戴奧辛等化學污染的飼料,都是工業化畜牧極難避免的毒素,遠比三聚氰胺或銨粉嚴重,卻反而能夠闖關成功。

蔬食抗暖化聯盟指出,衛生署欲成立食品藥物管理局來把關,雖增加一百多位人手,卻只能照顧後端問題,還會受政治與經濟壓力而有不同的安全標準,根本是捨本逐末。國內醫院越蓋越多、健保財務況搖搖欲墜,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卻依然居高不下,應該從源頭管制,加強環境保護及少吃肉等健康飲食習慣培養。聯盟並呼籲民眾拒吃美國牛肉,不僅是為了自身健康、照護永續環境及確保全球糧食安全,且三者互為因果。特別是畜養每頭牛一年所排放的甲烷等溫室氣體相當於一輛汽車跑七萬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以全球尺度來計算,10.5億隻牛群等畜牧業,所製造的溫室氣體佔總量的18%;氣候變遷使全球糧食安全更堪慮,若減少一半的肉品消耗,所省下的飼料耕地便足以供養近十億缺糧人口。

用嘴巴抗暖化,不只是喊口號,還有少吃肉、多吃在地食物,拉近生產者與消費者的距離,活化地方經濟與生態環境,重拾與大地之母的親情,更動人的是來自土地的歌聲。2006年年底,好客樂隊主唱陳冠宇,在台東池上鄉萬安村的有機稻田親身勞動,創作愛吃飯有機民謠,客語的陳冠宇和阿美族的小美唱出「踩下去/自由飛」,描述農人常將雜草捆成一束用力踩進泥土深處作肥料,也將煩惱的事、憂鬱的心情踏進深處,作為人生肥料。

來自台北縣土城在地樂手陳建宏,為保存舊彈藥庫生態免於遭看守所指染,已創作多首歌曲凝聚力量並廣為傳頌,新作「天無照甲子」,抒情曲風娓娓道出近年季節時序紊亂的怪象,因為「都是我們人無來照道理」,希望將美麗的山、溪水和海邊留給我們兒女。

共同行動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環境行動網、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自然步道協會、荒野保護協會、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蔬食抗暖化聯盟、綠黨、看守土城愛綠聯盟、松菸公園催生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協會

註:工業化畜牧場內動物通常由高蛋白穀類和其他成份餵養,業者透過低成本令動物快速增長體重。除混合大豆、玉米,還加動物脂肪以加速動物生長,這些脂肪可能遭到化學物質汙染,如多氯聯苯、戴奧辛和有機氯等,而含砷的飼料添加劑雖被WHO建議限用,但研究顯示人們光從肉雞涉入的含量就已經過量;賀爾蒙 rBST、DES等生長激素雖被許多國家禁用,但在利之所趨下(這些賀爾蒙每天能促進動物生長達三磅之多,可少消耗飼料15%,且提升20%的肉產量)無法杜絕養殖業者的施用,受害者當然包括食物鏈的最上層的人類,許多癌症就是受到這些毒物的誘發。(資料引用:工業化畜牧引發下一次全球健康危機英國WSPA2005)

來源: 關懷生命協會 http://www.lca.org.tw/epaper/avot-170/avot-172.html#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