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愛心大使莫文蔚小姐呼籲禁止海豹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 呼籲港 禁止海豹產品進出本港
莫文蔚小姐,著名藝人及歌星,同時亦是廣為人知的愛護動物人士,於2009年3月初到訪了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親身瞭解當地捕殺海豹背後的殘酷真相。是次行程由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 (HSI)安排,並由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全力支持。莫文蔚小姐希望透過是次出訪加拿大並親身拍攝珍貴片段,能夠讓香港及內地市民接觸到捕殺海豹背後的殘酷真相。

每年三月底至四月初期間,加拿大當地一批平日以漁業為生的捕獵海豹者,均蜂擁至浮冰上,捕殺30萬頭海豹。捕獵者一般使用一支備有鎚頭及尖勾,名為刺棒(Hakapik)的器具,把海豹活生生打死。雖然加拿大當局已就『人道』地捕殺海豹定下法律規條,但鑒於浮冰上的惡劣環境,包括有可能浮動不定的冰層、強風、模糊不清的視野,均令『人道地捕殺』變得不可能。捕獵者往往需要棒打多次才能把海豹殺死。更甚者,部份海豹還給活生生地剥掉外皮。

除了使用刺棒捕獵海豹外,部份獵人亦使用步槍從50米或更遠距離射殺海豹。 同樣,在惡劣環境下,大部份被獵人射擊的海豹並沒有即時死亡。他們不少帶著槍傷,負傷逃回海中,在冰洋慢慢失血至死。

2006 年,在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的要求下,歐洲食品安全管理局(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對捕獵海豹涉及的動物福利進行評估。該局的總結為『並非每次屠宰都是有效的宰殺 (即無痛楚、無恐懼、無困苦) 』。HSI多年來一直監管著捕獵海豹的工作,並搜集了許多不人道捕殺的證據。

莫文蔚概嘆:『這實在很諷刺。我親眼見到世上最可愛的海豹,但是,我也知道他們在數星期後便會被殺掉。這實在是難以想像的。我曾到訪浮冰上的海豹育嬰場,就在記者招待會此刻,它即將變成他們的葬身之所。』

莫文蔚補充說:『香港是一個有責任感的地方。這些海豹被極為不人道的方式捕殺,而捕獵為了得到他們的毛皮,實在是無必要的行為。香港人是非常有愛心的,當我們親眼看到這些殘忍的景象,必定會認同,這些行為必定要停止。雖然我們身處在這遙遠的地方,但仍可以改變小海豹的命運。』

加拿大是全球生產海豹毛皮及其他海豹產品的最主要國家。根據HSI資料顯示,海豹毛皮是整個商業化捕獵活動中最主要的產品,售價約為港幣325圓,並主要用以製作衣領及袖口的飾邊。

由於捕獵海豹這商業活動極為殘酷,比利時及荷蘭已於2007年禁止海豹產品進口。美國更早於1972年,禁止海豹貿易。同樣基於不人道的捕殺,以及越來越多關注,歐盟亦將於下月舉行投票,希望能夠獲得一致性通過,禁止所有來自加拿大的海豹產品貿易。隨著全球多國終止海豹產品進出口,東南亞將會成為海豹製品貿易的中轉站,而香港,作為進口中國的主要城市,以及文化及時裝潮流樞紐,對於海豹產品進出口,起著非常關鍵的作用。

莫文蔚總結:『若果正式禁止海豹毛皮進出本港,便等同向加拿大的海豹獵人發出強烈訊息,表明全球每個角落均不再容忍這樣殘忍的捕殺。這種行為必須立即停止。』

香港毛皮業協會發言人早前接受南華早報訪問時表示,並無資料顯示本港有廠高的產品採用海豹毛皮。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執行總監麥履善先生表示:『本港廠家沒有使用海豹毛皮,這絕對是個好消息。這意味著海豹毛皮對本港經濟沒有多少貢獻,因此,協會呼籲禁止該類產品進出本港不但不會影響本地就業,整體而言對香港實不應有任何影響。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確實有責任讓香港市民對事件作更深入瞭解,好讓市民自行決定商業性捕殺海豹應否繼續進行。當然,我們希望市民在作出瞭解後,均認同需要表態禁止相關產品進出本港。』

從今天開始,支持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是項活動呼籲的人士,可以登入www.spca.org.hk/chi/spca_petition 簽名支持。

來源與更多照片: entnM香港娛樂頻道 http://www.entnewsmag.com/b5/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180:2009-04-03-08-34-32&catid=starnews&Itemid=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