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研究會:教科書歧視動物 誤導學童


台灣校園近來頻傳學生虐待動物事件,但教科書卻出現小豬被塞在水桶裡、拿水桶罩住猴子的頭等偏差動物觀,立委要求教育部重新檢討課程綱要。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昨偕朝野立委共同召開記者會,直指九年一貫教科書長期以忽視、戲謔、偏見、歧視、物化動物等充滿偏差觀念與心態的描述,傳遞給學童錯誤的動物觀,應納入動物倫理、動物福利的觀點,避免虐待動物憾事一再重演。

戲謔動物插圖 可能誘發仿效

動社研主任陳玉敏指出,教科書插圖有撈魚比賽、帶小狗跳繩、小豬捉迷藏時塞在水桶裡,或拿水桶罩住猴子的頭,這都是把將動物的生命物化、工具化、娛樂化,可能會誘發學童仿效,結果就有學生把狗丟進冰箱、塞入玻璃罐,或拿橡皮筋虐狗等偏差行為。

陳玉敏表示,教材也常見對動物的貶抑與偏見,例如國語課本有「人要和牛比智慧,所以只要牛被鉤子拉得很痛就不會亂跑了」等描述,鼓勵學童參觀動物園也不符環境教育之精神;鼓勵學童飼養、觀察昆蟲過程中,更造成昆蟲死亡、棄養等問題,原本該從中學習尊重生命,反而傷害了生命。

立委要求改課綱 教部下週討論

立委田秋堇表示,教育部不用花九億元推動有品運動,應從改善教科書的偏差心態做起,否則這些看似點滴的偏差描述,恐讓台灣變成無品社會。

教育部國教司科長吳林輝表示,教科書不妥之處,出版業者都允諾會修改,將從九十九學年度適用新課本,至於修改細節,教育部將於下週一邀請動物社會研究會、出版業者、自然和社會兩科教科書的審訂委員會主委開會研商。

吳林輝表示,一百學年開始適用的新課綱,已把動物福利納入,而下一波的課綱檢討則會就動物倫理及動物福利再作研討,於一百零四學年起適用。

翰林執行長余霖表示,未來會對動物與人互動的教材更為嚴謹;康軒總經理特助許牧民指出,猴子套水桶的插圖確實容易引起誤會,會考慮下次編寫修改時更動內容;南一書局則回應,各單元主題不同,著重的重點也不同,不宜斷章取義。

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708/78/1mnia.html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707/69/1mm7v.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