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畔私建狗場 愛牠還是害牠?

中國時報【曹婷婷/新聞幕後】

流浪狗,非台灣獨有,但隱身河畔、溪邊等角落的民間私人狗場,卻是台灣獨特景觀;細心探詢,各狗場主人都充滿愛心,窮盡畢生財力拯救流浪狗,但一場水患,暴露出流浪狗生存之窘,即使倖存活命,但安全衛生堪憂。
仁德鄉狗媽媽翁清花,在露天空地收留五百隻狗,以鐵鍊栓狗、關在鐵籠,八八水患,數百隻狗淋雨數日而生病甚至死亡。災後,許多志工協助清理,見狗慘狀,悲痛莫名,愛狗人士同聲質疑:這種收養方式,也是愛狗?

翁清花收養流浪狗卅幾年,每天清晨五點為狗食奔走,從沒讓狗餓過一頓,面對批評,她說,不是沒想過換環境,礙於找不到適合地方才作罷。且她婉拒外界認養,因曾有狗送養卻遭棄養經驗,索性拒絕。

收養流浪狗數十載的馬林金票女士,同情翁清花際遇,她說,翁媽媽愛狗之情,無庸置疑,與其苛責,倒不如幫她想辦法搬家,讓狗換好一點環境。

「有心收養,卻不能提供好環境,倒不如放生。」台北縣照顧生命協會總幹事陳大衛,參與清理翁清花的狗場,望著關在鐵籠的數百隻狗兒,他感慨地說,從沒見過這麼可憐的狗,想問問主人,可曾權衡自己有無能力收養?
照生會雖介入協調翁媽媽開放狗提供外界認養、或接受狗場委由民間機構安置,最後皆無功而返。

台灣並無單位統計私人流浪狗場數目,且也無法源可規範私人狗場,於是,隱身各角落的狗場,多係處在法律邊緣的違章建物,牠們棲身地不外乎溪畔、河邊、山區,數量從幾十隻到幾千隻都有。這場風災,許多前所未聞的狗場,因自身無法善後,網友輾轉得知代為向外界求救才曝光。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志工倪京台說,私人狗場有三不足,一是資援(錢)不夠,常有斷糧危機,其次是醫療資源不夠,狗生病卻沒錢看醫生,最後是人手不足,狗主人無法照料每隻狗,狗生病也不知,而人手不足則衍生環境髒亂,狗大便堆積如山卻無力清掃。

最大問題是,一旦這些愛心狗媽媽病了、辭世,數以千計流浪狗何處去?新化狗爸爸鍾富昌,本是妻子收養狗,後來中風不良於行,他才代為照料,他打算照顧到無法走為止,但爾後呢?他也不知道。

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906/4/1qjiv.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