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震撼 養豬戶駱鴻賢不養豬改吃素


更新日期:2010/02/21 14:49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1日電)32歲的駱鴻賢,8 年前跟爺爺學養豬,祖孫倆卻因了解其中過程而不吃豬肉。去年 5月中因為一隻待宰黑豬的眼神,讓他改行不養豬、改吃素,並開始收養流浪狗貓,重新「樂活」。


  美國有第四代畜牧業者霍華李曼棄養肉牛、改吃素,上歐普拉節目、出書,揭曉畜牧業不為人知的政商結盟真相,並推動美國通過「全國有機食品生產條例」。在台灣,也有個養豬戶駱鴻賢,要分享他放棄養豬,改吃素、收養流浪狗貓的故事。


  駱鴻賢現在是運貨司機,去年 5月中旬之前,他是個養豬戶,養豬養了 8年。


  去年 5月,駱鴻賢循例要將養了一年的大黑豬運往屠宰場屠宰,當天的狀況卻異於往常。


  他說,「被我抓的那隻豬,就這麼眼睜睜地看著我,未發出任何聲音,像是在問我:『你怎麼會這樣對待我?』其餘的豬聲嘶力竭地集體大叫。」


  那個經驗讓駱鴻賢當天晚上無法入睡,眼前一直出現當時的畫面,他隔天甚至想去抓回那隻眼睜睜看著他的豬,不過已經來不及了,牠已經被屠宰了。


  「那次經驗震撼太強了,我之後就吃不下肉,吃素了。」


  駱鴻賢說,「其實豬的靈性很強,當飼主打開柵欄,牠們全會感到驚恐,都知道人要做什麼。當中最大的那隻『老大』會先發出『控』的一聲,然後18欄的豬群就會開始驚叫不停」。


  回想起養豬的過程,每天大清早 4時就要起來載餿水餵食,就怕豬吃不飽,像照顧孩子一樣在餵豬,卻在最後要把牠們都宰了、賣了,說穿了,「是為了個人利益,所以要把牠們犧牲掉。」


  駱鴻賢說,其實他的爺爺希望他能養到1、2萬頭規模,爺爺雖已往生,奶奶還是希望他能繼續養豬;但是媽媽則為他放棄養豬、改吃素開心不已,連他3歲及2歲的兩個孩子也都吃素。妻子看到他痛風沒了,不用再陪他去醫院打針,也認同了他的做法。


  他說,連豬看到他的反應都不一樣了,現在他只剩11頭豬,他會照顧牠們到生命終了。這11頭豬現在吃他從素菜餐廳載回的菜,跟他一樣變瘦(他自己從107公斤變成86公斤),但比過去健康快樂,豬隻現在見到他不但不會驚叫,還會搖尾巴、用嘴磨他打招呼。


  他說,「其實動物都比人還有靈性。」


  講到飼養。他說,正常長大的豬是不可能破 250台斤的,應該是200台斤左右,但卻有很多豬長到300台斤,「神豬」甚至可達3000、4000台斤;原因就是在豬腿內外側打針,還有吃一包50公斤、添加很多東西,要價新台幣1000元的飼料,才長到這麼重的。


  其次,葷的餿水腐敗後會產生沼氣,卻都餵給豬吃。這些藥劑、添加物、腐敗食物的毒素,都累積到豬身上。


  駱鴻賢說,「我跟爺爺原本就都不吃豬肉。當然有的養豬戶還是吃。」


  他說,獵食動物的腸僅身體的 3倍長,草食動物的腸卻是身長的11倍,人類也是如此;腸子長的動物其實不適合肉食,長時間讓累積毒素、腐敗的肉存在腸子裡,年輕時抵抗力好,可能沒差,老了就生一堆無法醫的病。


  現在的駱鴻賢不養豬,怎麼生活?


  他說,過去若一年送宰 100頭大黑豬,好的時候一年可賺70萬元養一家老小;現在的他開貨車,1個月收入約2、3萬元,但他把地騰出來給媽媽、妹妹種有機蔬菜,還去收容所領養狗跟貓,「心安理得、十分開心,生活感受不一樣了。」


  他希望很多同行以及愛貓、愛狗的團體也跟他一樣開始吃素,不但健康,也會讓動物保護團體之名更實至名歸。990221

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221/5/20s0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