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推動流浪動物TNR有成 盼政府響應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1日電)動保意識抬頭,對流浪動物捕捉撲殺處理,卻愈抓愈多提出質疑;反之,生態、動保及學生團體看好校園推動TNR有成,期望政府響應,讓台灣流浪動物生命權與生態保育齊頭並進。

台北縣河濱公園流浪狗多,台北縣政府今年3月禁止民眾任意餵養的政策,引發爭議,流浪動物問題再度受到關注。

主管機關以捕捉、人道撲殺方式,處理社區流浪貓狗過多的問題。民間生態、動保及學生團體多年來默默推動TNR(trap補捉、neuter結紮、release放養)的作法,希望從生態平衡的觀點著手,促成人、動物與大自然和平相處。

各地政府多年來執行捕捉流浪動物業務,根據農委會統計,民國91到98年捕抓至收容中心的動物數量分別為6萬8018、7萬8580、8萬5923、9萬3212、10萬9394、12萬4575、13萬2905及12萬5106隻。

91到98年的流浪動物安樂死數量則是4萬2222、5萬3952、6萬514、6萬8002、8萬2887、9萬2107、9萬6399及9萬3205隻。

這些數字都呈現成長趨勢,僅98年趨緩。台北野鳥學會專家何一先、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捐款設立的關懷生命愛護動物專案附設醫院獸醫林亞哲、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環境教育與資源研究所教授陳建志,以及關懷生命協會秘書長釋傳法都認為,「愈抓愈多,代表不能解決問題。」

陳建志說,台灣需要用「整合觀念」平衡流浪動物與人、環境之間的關係,處理流浪動物需要學習進階考量生態平衡的模式。

何一先指出,人對動物的處理方式,如果危及牠的生存底線,反而會有很多事發生;有人餵養,動物不餓了,就不會衝動,反而會懶散地晒太陽、玩耍;其實動物跟人一樣。

為何政府機關與民間團體對流浪動物處理作法不同?何一先說,就他所知,公務部門支持對貓TNR,反對對狗TNR,因為民眾對放養貓、狗態度不同。林亞哲說,公務單位最在意的是民意,擔心結紮後放回,還是會與人發生衝突。

農委會畜牧處處長許桂森表示,台南曾發生老婦被流浪狗嚇死的事件,政府飽受壓力;而且結紮後放養,民眾認為貓狗不會因他棄養被撲殺,反而會增加棄犬及貓的案例,他說,「若有愛心,請帶回家養」。

然而民間團體也不是光說不練,許多愛心媽媽多年來都自掏腰包為流浪貓狗結紮,並有幾所大學已完成TNR,在開放式的校園內讓人、狗及校園和平相處。

長年在北縣河濱公園為流浪犬結紮的廖小姐說,其實流浪犬中真正的領袖犬,不易被抓,也是主要繁殖者,透過長時間培養信賴關係,才有可能帶領袖犬前往結紮;但捕犬隊不分結紮過與否,一律捕抓、撲殺,讓愛心媽媽們非常受挫、傷心,同時也浪費社會資源。

林亞哲則帶領學生社團成功的在校園執行TNR。他的學生台大懷生社成員郭璇分享了台大校園TNR執行過程。

她說,台大校園原本有數十隻流浪狗,過去都由校方請環保局進入捕狗,95年底懷生社主動執行TNR,97年2月學校總務處給了正面回應,不再請環保局入校捕狗,同意由懷生社執行TNR。

她坦言,初期會接到很多申訴,每件都要出面處理,當中包含偶爾有人被狗追或狗追車事件,但這些事件都變成執行TNR的經驗;再經過結紮與放養後,近年狗只剩10隻左右;這是過去校方靠捕狗所沒達成的成果,人、狗及校園間的關係已達到相對和諧狀態。

她並說,相關作業還推廣到政大與淡大,陽明大學則剛起步。郭璇原本是電機系學生,因為做過TNR志工,喜歡與生命互動的感覺,早已轉念獸醫系;她希望台北縣市及各地政府也能參與執行TNR,這不是立即見效的方案,但卻能讓人、動物與環境和睦共處。

台北市其實在全台的流浪動物處理上,資源與開放性最受期待。林亞哲表示,已著手推動在北市河濱公園執行TNR計畫,正開始與當地鄰里長溝通,各界期望北市府動保處也能接受、參與,畢竟範圍相對大,需要公家資源與民間人力結合,以發揮相乘效果,而非抵銷作用,同時提供整個台灣社會學習生命教育的機會。990411


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411/5/23odh.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