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動物實驗禁令:小白鼠有望告別實驗室

摘要: 未來的生物實驗室裡,小白鼠或許不復存在。美聯社27日報導,歐洲國家眼下正醞釀出臺禁止以生產化妝品等為目的進行動物試驗的法規。在此背景下,一些企業把目光轉向美國倫斯勒理工學院教授喬納森·道爾迪克手中的長方形生物實驗小薄玻璃片。或許,它有望在未來替代小白鼠在實驗室中的角色。

未來的生物實驗室裡,小白鼠或許不復存在。美聯社27日報導,歐洲國家眼下正醞釀出臺禁止以生產化妝品等為目的進行動物試驗的法 規。在此背景下,一些企業把目光轉向美國倫斯勒理工學院教授喬納森·道爾迪克手中的長方形生物實驗小薄玻璃片。或許,它有望在未來替代小白鼠在實驗室中的角色。 生物實驗玻璃片 這種薄玻璃片外觀像顯微鏡的載玻片,但上面卻有成百上千個白色斑點。每個斑點中都有人體細胞和酶。這種薄玻璃片用於模擬人體接觸潛在有毒化合物時的反應。

生物實驗薄玻璃片由道爾迪克和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化學工程教授道格拉斯·克拉克等人共同研製,實際由兩塊玻璃片構成。其中一片叫做“新陳代謝片”,上面有許多由人體肝臟細胞酶構成的斑點。另一片名為“資料片”,上面的斑點與“新陳代謝片”斑點一一對應,但斑點的構成方式根據測試內容的不同而變化,可能是人體膀胱細胞、肝臟細胞、腎臟細胞、心臟細胞、皮膚細胞或者肺臟細胞。 薄玻璃片上的細胞如果死亡或停止生長,則說明被檢測物中含有毒物質。

替代小白鼠?
道爾迪克和克拉克及同事計畫2009年把他們研製的生物實驗玻璃片推向市場。他們希望這種玻璃片能夠在未來提供一種代替動物實驗的廉價、高效的生物實驗方案。 “到最後,我們會讓更少的動物成為試驗品,”道爾迪克說。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動物實驗替代方案中心主任艾倫·戈德堡說,動物實驗替代方案包括人造合成皮膚試驗和電腦類比試驗,但生物實驗玻璃片這種形式展示出更為廣闊的前景,因為它高效、快速,且操作簡便。 “毋庸置疑,它是未來策略,”戈德堡說。 美國工業集團“個人護理產品委員會”執行副總裁約翰·貝利贊同戈德堡的觀點,但表示這種晶片仍需要得到認證,這樣相關企業才會對它有更多信心。貝利承認,這種玻璃晶片在致癌物檢測等風險評估過程中具有局限性。

政府助力
報導說,公眾對動物實驗越發感到不安,尤其是當他們想到新唇膏、新眼影等產品給動物帶來痛苦時。歐盟計畫2009年3月頒佈化妝品動物實驗禁令。 道爾迪克的團隊已獲得大約300萬美元的政府部門援助,包括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和美國全國科學基金會的撥款。 道爾迪克說,一家製藥企業和一家化妝品企業正在測試生物實驗玻璃片。這兩家企業希望道爾迪克及其同事能在2009年底推出生物實驗玻璃片的市場化產品。 戈德堡說,藥品、化妝品遠離動物實驗走向生物實驗玻璃片的趨勢正在加大,但即使樂觀估計,這一過程也將持續十幾或幾十年。但他相信,終有一天,小白鼠將成為實驗室裡的歷史。 美聯社評論說,雖然目前尚不能指望生物實驗玻璃片能在實驗室裡完全替代動物,但這種玻璃片檢測有毒物質的本領卻可能讓一些動物免於受罪或死亡。 “我認為,未來有望讓動物告別動物實驗,”戈德堡說,“因為我們正在一步一步推動這一進程。”

來源:新華社(http://www.ebiotrade.com/newsf/2008-1/200812910060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