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馬總統與蕭副總統正視莫拉克災情背後真正的成因:全球暖化氣候變遷與肉食社會

※總統府長官欲閱讀投書總統府後續內容請往下捲動至紅字,感謝~※
總統與副總統您們好,我們是福爾摩莎動物權利小組 ANIMOSA。

講求拼經濟的台灣一向對非主流的社會議題不重視,不若許多已開發國家般擁有眾多且影響力龐大的社團組織在敦促這些與人類眼前利益看似無直接相關的事務;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口號早已不是國際間的新聞,然而當前台灣包含政府與百姓大眾,卻鮮少有人在意這個越發嚴重的問題,了解問題真正根源者更是少之又少,也有不在少數的人有意或無意地故意否認事態之嚴重。

在此次莫拉克颱風帶來的嚴重水患中,不論各處關於災害的報導、討論、批評幾乎都不離在救災與預報系統上的問題打轉,而沒有人探討何以 每年皆有不足為奇的颱風會變得越來越具破壞力 ?

儘管並非每個颱風都是破壞力驚人,也不是每年皆有重大天災出現,然而若回顧紀錄,即可察覺到 暴風雨的威力與次數明顯地在近十幾二十年間提升了,而同屬天災的地震卻仍屬周期性地產生並無特別之變化,舉例賀伯、納莉、敏督莉、陶芝、甚至美國的卡翠納等,皆可發現颱風的破壞力在近年內不斷增強,強的主要不在於風勢,而是爆炸性的傾盆雨勢導致的洪患與淹水對生命財產之大規模破壞,地處多山的台灣也在這段期間內發明了新名詞:土石流。

驚人的雨勢正是全球暖化的鐵證,從1970年起,全球暖化的現象已經導致海溫增加了0.6℃,雖然這樣的海溫增加幅度聽起來很小,但是卻能夠大幅影響熱帶風暴的強度,就像卡崔娜颶風經過墨西哥灣流的時候,海溫只要上升1℃,就能讓颶風的強度整整增加一個等級,因為熱帶低氣壓生成颱風時會因比較高的溫度吸收更多的水汽。在台灣溫度卻上升了攝氏0.98~1.43度。其溫度並非平緩溫和地上升,而是上下劇烈振蕩;因此,夏天會更熱、冬天則有幾天會更冷。

暖化增強颱風雨量之下,正常的雨季反而逐漸消失,以台灣為例,因冬春溫度較往年高,鋒面往北移梅雨季節即成乾梅,因而氣候變得極端,夏秋更濕冬春更乾,乾季缺乏小雨之保溼易造成乾旱甚至土地沙漠化,夏季暴雨大增,造成水庫集水區嚴重混濁反而導致無預警停水多天,而夾帶大量雜質的暴雨對水利設施傷害亦相當大,甚至造成對防旱弊遠大於利的洪水,也因此產生冬天夏天都停水的狀況。

除了颱風增強外,暖化的直接衝擊是地表溫度上升造成熱浪乾旱,減低農作物生產並提高空調能源消耗,因熱帶高氣壓範圍由赤道往高緯度擴張,副熱帶的範圍不斷擴大,澳洲、中國內地與美國西南部的農業近幾年已明顯感受到長期乾旱。

暖化使得海平面上升,只要再過66年,台灣周圍的海平面就會上升1公尺,屆時台南市安平區就有50%土地要消失,宜蘭的五結鄉也有27.2%的土地將淹沒在海平面之下;嘉南平原將有171公頃土地被海水淹沒。

以上這些狀況是聯合國政府際氣候變更會 IPCC、美國航太總署 NASA、英國環境署 BEA、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台大全球變遷研究中心…等單位都認同的將發生在世界各地的暖化後果。

那麼追根究底全球暖化的主因是什麼呢 ?當台灣人已廣泛使用日光燈,環保新聞卻仍在宣傳比日光燈不省電的省電燈泡時;當大眾運輸工具因私有車輛過多以致搭乘大眾運輸人數少反而更不環保時;當汙染矛頭大多喜歡指向工業區時;我們必須明白道出暖化與許許多多環境問題背後的真正元兇,在於非必要之屠殺無數無辜生命的畜產養殖與相關行業!當代對於肉、蛋、奶、毛、皮等之消費不過資本主義之虛榮被神化之結果,大量浪費糧食、水、土地、石油資源,卻完全沒有無可取代之必要性!包含IPCC、聯合國農糧組織FAO、美國環保署EPA 、康乃爾/柏克萊/紐約等大學教授皆指出,全球暖化超過一半的貢獻來自畜牧產業!FAO更撰寫研究報告「Livestock's Long Shadow家畜禽的巨大陰影」來描述此問題之嚴重性。

讀過暖化報導者皆知二氧化碳CO2為溫室氣體,卻很少人知道 甲烷CH4、氧化亞氮(笑氣)N2O,是吸熱效果勝過二氧化碳28倍與296倍的溫室氣體,而它們的最大主要來源就是:這些卑賤地遭到人類奴役、拆散家庭、屠戮的豬牛羊雞鴨鵝及鹿馬魚等動物,在生存過程中排放與其排泄物所產生的的氣體,這些動物產生約20%於所有人類活動之溫室氣體總量(大於所有交通工具之排放量),卻對暖化有60%的「貢獻」(尚不包括養殖加工運輸過程中產生的溫室氣體),這是因為其產生的主要為甲烷與笑氣,而一般工業排放二氧化碳因其廢氣經常帶有懸浮微粒,反而有助於降低大氣溫度而抵消許多自身之暖化貢獻。

全球25億隻豬與13億隻牛每年排泄的含氮廢物為8千多萬噸(這是不包含47億蛋雞、440億肉雞與無數其它經濟動物的數字),而全人類每年排泄含氮廢物僅3千萬噸左右,1隻牛1日排放的氣體約15公升,排泄物中的氨NH3則會造成酸雨(佔人類活動製造氨量的2/3),台灣雖不算畜牧大國,但進口大量肉奶等產品仍與自己養殖相同。
  
儘管肉食文化如此深厚,美國環保署EPA已即將對畜牧場的每隻牛開徵175美元的暖化稅進而提高牛肉與奶之售價,而美國民間善待動物組織PETA亦結合國會議員連署要求對所有養殖動物產品徵暖化稅,推行素食抗暖是最有效也最友善的策略,資源浪費第一名的美國也開始願意做,台灣不該繼續置身21世紀氣候變遷與動物權利議題之事外。 

八八水災固然人類災情慘重,但因為人類的監禁,十萬餘的豬與五百萬餘的雞逃脫不了而溺死,他們無盡的冤屈有誰來平反?若人類思考未來時能放入對地球所有公民–自然、動物、人之友善考量,才能有效解決當前的文明危機。
(圖片出處 : 蘋果日報)
礙於網頁篇幅,主題文章至此,感謝正副總統與幕僚長官之聆聽,若您有興趣了解關於肉食社會之其它資源浪費、汙染、衛生問題與殘害非人類動物之於道德價值的完全淪喪,推薦您觀賞此紀錄片:動物權經典:Earthlings 地球上的生靈


※以上為投書總統府內容,以下為貼於本網站之內容※


環境
不論相關利益者如何反對,聯合國農糧組織與美國環保署仍不得不承認,當前崇尚肉食的社會,為了養殖家畜禽魚類等動物來加工剝削,相關行業浪費掉浪費地球上1/3的土地與糧食資源,轉換出只能養活1/20於投入資源的動物產品、養出一隻肉牛消耗的淡水可以浮起一艘驅逐艦畜牧業耗盡全美17州的地下水,摧毀大半南美雨林並因抽水畜牧與開闢牧場造成綠地沙漠化與生物多樣性毀滅、排泄物較人類多很多的農場動物汙染較所有工業還多的水域(台灣養豬業造成2/3的水汙染 美國畜牧業汙染35000英里大於工業總合的河川)、浪費石油(美國跟動物養殖加工相關的行業用掉全美1/3石油)、用掉一國總生產中70%的農藥與抗生素且儘管如此仍然得對跨國傳染病(如流感、沙門氏菌、狂牛症、瘟疫、肺結核…)負主要的責任。而這些都是在單純素食的環境上多加一大圈的沒必要負擔。  

在此前提下,人類又如何能以「獅子老虎也吃肉」為自己辯護?獅虎尚且不奴役獵物之族群,亦不浪費糧食飼養獵物,且獅虎之數量是何其地少,種種條件,自視文明的人類將不能再用比「野獸」還差勁的標準來衡量自己。





物種歧視 VS種族主義
他們被稱為「生產肉與其它副產品(如皮)的經濟動物」,一生來就硬是被從母親身邊搶走,在永遠髒臭卻無法盥洗的集中營度過除了吃喝以外什麼也不能做的短促一生,他們在無麻醉下被剪耳剪腳、被閹割;生命中八成時間處於生病或受傷狀態,常在同伴面前大批而全無尊嚴地死去,甚至在尚未出生時硬是連同母親一起被殺害取出。

她/他們是人類的廉價奴工,卻完全沒有受到任何法律保護,她/他們以痛苦與健康極速損耗替人類生產蛋、奶、毛,甚至休閒娛樂與血清,一生中永無休止地面對不斷的懷孕、沉重的身體、孩子被綁架的心碎、炎熱的氣候、完全沒有隱私甚至活動空間的居所、以及十分疼痛的產品生產過程,卻被視為沒有感情可以隨時汰舊換新的「生產機器」。




誰需要去想像地獄長什麼樣子? 因為它每天在生活周遭上演!
當廉價奴工生產力下降後,冷血至極的主人便將她/他們如同大部分生來割肉的動物一般賣到屠宰場去,剝削身體的最後價值,她/他們跟那些生來就為了被人殺來食肉的自己後代一樣:在哭泣顫抖中聞著、聽著、看著同伴被屠殺,最後輪到自己被肢解(剝皮、割去四肢與頭尾、剖腹挖內臟…),他們被打昏後倒吊以致腿骨折後甦醒過來,接著被割喉看著自己血不斷灑下最後在扭動中斷氣,有的甚至在清醒且不斷抵抗中被倒吊,或是在電擊過程中嚴重燒傷而不曾昏厥。


素(蔬)食 VS肉食
人類真的需要剝削其它動物來「營養」自己嗎? 包含國內外的知名內科醫師、台大醫院院長、交大/康乃爾大學等校的教授、華府非營利組織「責任醫療醫師委員會 PCRM」都認為純素的飲食比葷食益處良多;已經有相當多的研究顯示動物蛋白質和造成身體酸化致癌與導致骨質疏鬆有相當大的關係;而動物油、膽固醇、乳製品造就心血管疾病;奶類則對拉肚子與免疫系統過敏反應大有關係…遑論動物在骯髒擁擠不堪的養殖場中每天被餵食藥物且經常生病受傷施打抗生素而殘留在人吃下的產品中以致癌症更普遍。PCRM已要求全美各級學校開始提供素食給學生選擇。

當前絕大多數人都還認為素(蔬)食是佛教徒或是老人崇尚清淡的事,事實上 現代有如此多的固態或飲品類的素食種類早已能滿足口腹與視覺之慾,就冰淇淋、起司、荷包蛋皆有替代品;皮與毛製品亦早有相似度百分百卻較便宜之替代品。


素食者真有如肉食社會説的弱不禁風嗎? 自古來賢士名人皆有長壽之素食者:舉凡、王維、孫中山、甘地、托爾斯泰、史懷哲、富蘭克林、愛因斯坦、畢達哥拉斯、林肯、康德、珍古德、雀兒喜柯林頓(柯林頓總統之女)、尼可拉泰斯拉(傳奇天才科學家)、保羅麥卡尼爵士(披頭四樂團)、佛瑞斯威特克(奧斯卡影帝)…等,皆是認為所有動物該獲得平等對待之素食者。



生命為平等
只要有機會,這些動物都跟人類一樣想要跟父母朋友在一起,他們會笑會哭當然更不想被殺。


民主是選擇的自由,但一人之自由不該侵犯其它生命之權利,非人類動物是「弱勢中的弱勢」,他們生存的目的跟您我一樣是為了健康快樂活下去,當然也是這個島上的居民 ! 本小組欲傳達的並非「教導人人喜愛動物」,而是跟尊重別人一樣尊重其它動物之生存自由權 ,因為只要是一個個體,則其重要性都不大於一個亦不少於一個。

動物權利也不該因物種歧視行為事關某些人之經濟利益而被視為「有損人類生計」而被拒絕,產業結構與內涵是可以改變的,若此問題沒立場變革,那麼歷史上奴隸制度、獨裁專政的恐怖狀態,是否也要因為當時事關某些人的利益而不能求時代之改變呢?

何況,物種歧視所牽涉的尚涉及包含人類在內全球生態環境的未來!!


以上,謝謝您的聆聽~

相關參考來源 :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5088649.shtml颱風與暖化新聞http://www.nasa.gov/worldbook/global_warming_worldbook.html 美國航太署NASA全球暖化報導
www.rcec.sinica.edu.tw/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www.gcc.ntu.edu.tw/台大全球變遷研究中心
http://www.environment-agency.gov.uk/ 英國環境署(附洪水警告)
http://www.ipcc.ch/ 聯合國政府際氣候變更會
http://www.epa.gov/ 美國環保署
http://www.unixville.com/aggregator/danmas/barton808/entry/a_jolt_of_caffeine_for?page=642美國環保署牛暖化稅新聞
http://www.fao.org/docrep/010/a0701e/a0701e00.HTM 聯合國農糧組織-家畜禽的巨大陰影
http://www.pcrm.org/ 美國責任醫藥內科醫生委員會
http://www.pcrm.org/health/veginfo/ 美國責任醫藥內科醫生委員會素食指南
http://www.goatless.org/2008/01/21/ipcc-again聯合國政府際氣候變更會主席講述素食抗暖化新聞
不生病的生活(新谷弘貫醫師)
救命飲食The China Study(美國康乃兩大學營養生物化學榮譽教授柯林.坎貝爾博士)
吃錯了當然會生病(陳俊旭醫師)
http://www.hlshb.gov.tw/mediafile/152/news/181/2009-7/2009-7-10-9-25-16-nf1.ppt(許尚文醫師鼓勵素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