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男倍增 吃素比葷好

國民營養調查指出,最近十年男性痛風比率倍增,常有愛吃速食、中廣身材的年輕人痛風發作,卻當成腳扭到,研究者認為痛風飲食首重控制熱量,素的比葷的好,瘦的比肥得好。

衛生署委託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潘文涵主持國民營養調查發現,二○○五到二○○八年期間,男性痛風上升到百分之八‧二一,女性微增到百分之二‧三三%,不過十年之前在一九九三到一九九六年期間所作的調查,男性與女性的數值分別是百分四‧七四、百分之二‧一九。

潘文涵進一步分析高尿酸和痛風者的飲食,發現經常吃瘦肉、大豆、豆漿、牛奶、奶素、胡蘿蔔、菇蕈類、水果和咖啡的人,罹患痛風的風險比較低;至於高風險的食物則是碳酸飲料、內臟等。

中華民國痛風之友協會總顧問、宏恩醫院痛風中心主任陳峙仰昨天指出,女性因為女性荷爾蒙保護作用,更年期前不易罹患痛風;相較之下,男性的痛風盛行率本來就高,如果中廣身材,風險又高三倍。

陳峙仰說,過去痛風飲食綱領都要高尿酸的患者少吃內臟、蛋黃、豆類、香菇、蘆筍、酒精等含「普林(或稱嘌呤)」的食物,日本和台灣的研究推翻此一論調,控制熱量更重要。

陳峙仰說,低熱量、中低「普林」的豆類、菇蕈、蔬菜、少量葡萄酒等,並不妨礙痛風控制,台灣的研究也為低脂、低糖、植物來源的普林食物,洗刷痛風污名。

值得一提的是,以前痛風病人多半是五十、六十歲中年人冬天飽餐之後,痛風發作,如今隨著病患年輕化,陳峙仰看到愈來愈多的廿歲年輕小伙子,痛風發作時,大腳趾或腳踝又腫又痛,還以為打球扭到腳,不知道經常吃雞排、喝可樂,可能會吃出痛風。


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205/128/1wa9h.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