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呷素啦! 不吃肉救地球 (數篇網路相關報導匯集)

週一呷素啦! 不吃肉救地球

今天禮拜一,你可以一整天不吃肉嗎?有民間團體推動"週一無肉日",提倡禮拜一不吃肉,不但可以降低罹癌風險,還可以減碳做環保,很多葷食餐飲響應,包括提供三分之一的無肉菜單,量販店也推出素料專櫃,還有飛機上也有無肉料理。

無竹令人俗,無肉令人瘦,這句話到現在已經過時啦!少吃肉不但能降低碳的排放量,更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降低罹癌風險,太太、小姐有心響應,只是買了大把大把的青菜,怎麼料理才好吃,倒成了一大難題,不吃肉的日子,只有水煮青菜恐怕味道不夠,餐廳老闆揮汗如雨,拿著好大的鍋鏟,教您無肉的日子,要這樣吃,便當盒裡排滿了各式各樣的蔬菜,紅的黃的綠的,顏色繽紛,口味也不單調,寵愛自己最好的方法,禮拜一不吃肉,養生之外,同時也要做環保。

(完整影音新聞請見:http://news.cts.com.tw/cts/life/200909/200909210319233.html



周一不吃肉 消弭糧食危機

【台灣醒報記者賴宥霖報導】

現代人餐桌上的菜色,可能關乎世界和平。今日在台灣版「週一無肉日」記者會上,經濟日報總主筆馬凱指出,全球食肉人口增加,除了造成全球暖化外,比之更迫切的問題是糧食危機。「再繼續下去,人類可能等不到海平面上升,就會被糧食危機拖垮。」

「過去我們以為拯救地球要靠超人,但現在人人都可以做這項工作。」發起人之一的徐仁修指出,建構「週一無肉日」這個平台是希望可以帶起民眾週一不吃肉的風氣。「希望台灣可以宣布週一為全台無肉日。」徐仁修說。

發起人之一作家蘇小歡說,此平台將透過各種方式協助民眾,例如若有餐廳願意加入,可主動與該平台聯繫,該平台將給予相關資料,協助將每週一的「無肉菜單」提昇到總菜單的三分之一。
有數據指出,以牛隻為代表的畜牧業,佔全球排放溫室氣體的18%,比汽機車加起來的14%還要高,而且畜牧業所排出的甲烷及氧化亞氮,對全球暖化的殺傷力分別是二氧化碳的72及298倍。世界銀行估計,畜牧業對全球暖化的威脅已經超過50%。

馬凱則指出,因為過去二十年來原本落後國家的經濟高度發展,富裕起來的人民對肉類需求大增,由於一單位的肉類熱量,需要十倍的糧食才得以提供,使得原本糧食需求暴增為十倍。
「原本被迫吃素的50億人未來如果要吃肉,等於增加了500億人的糧食需求,我想地球並沒有辦法供應500億人的糧食。」馬凱說。

其實糧食危機早在去年九月就初露端倪。馬凱指出,去年九月金融海嘯爆發之前,包括小麥、玉米、稻米在內的糧價在短短數月之間暴漲數倍,導致17個國家發生動亂,幸好金融海嘯爆發,糧價與油價下降,才即時終止動亂。

「未來經濟復甦後,糧食危機的問題會更加迫切,為爭奪糧食引發的戰爭隨時會爆發。」馬凱說,如果全世界都能響應一週一天不吃肉,至少可以為世界換來十幾年的和平。

現場與會者包括作家、經濟學家、電影製片、媒體工作者、醫師、科學家等各行各業人士。如電影製片人徐立功、《痞子英雄》導演蔡岳勳及女主角陳意涵、作家蘇小歡等人。在場與會人士紛紛響應「週一無肉日」平台的號召。其他更多資訊,可上平台網站:http://www.meatfree.org.tw/



民間提倡週一不吃肉 健康又環保

事實上少吃肉,不但可以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的機率,還可以減碳做環保,就連營養師也認為,發育中的青少年可以跟進,至於因為少吃肉的營養,可以透過其他食物來補充!

吃飯了,想想要挾什麼,看到這麼多菜,沒拿塊肉,總讓有些人覺得可能吃不飽,但現在有民間團體提倡星期一不吃肉運動,有人說,既健康又環保,還不錯。

少吃一點肉,可以減緩地球暖化,而且一個星期只吃素一天,民眾覺得蠻健康的,而營養師也贊成,正在發育的青少年可以跟著這樣做。

發育中的孩子吃素,營養會不會不均衡?營養師說,所需的蛋白質可以從其他的食物中攝取。
如此看來,不論大人或小孩,如果一個禮拜只有一天不吃肉,沒有什麼大問題,而且更重要的是,也不必拘泥在禮拜一,真要健康又環保,任何一天想吃素就吃素。

記者 冉瑞雯 張梓嘉 台北報導。



民間團體籲週一不吃肉 減碳環保

保護環境的方法有很多,改變飲食習慣可能也有不錯的效果。而今天是星期一,有民間團體發起周一不吃肉的運動,這是因為肉類食物在生產時、必須耗費大量的能源、同時也會製造溫室氣體、比素食來得不環保。環保團體呼籲大家少吃肉來愛地球。

大口吃肉、大快朵頤,很多現代人,肉可能吃得比蔬果還多,聯合國估計,如果再不節制,很可能再過五十年,全世界的肉類需求量會是現在的兩倍,因此有民間團體發起「周一無肉日」活動,呼籲民眾改變觀念,能盡量少吃點肉。

少吃肉真的比較環保嗎?聯合國農糧組織2006年統計,畜牧業排放的溫室氣體,占全球總排放量一成八,少吃點肉,就能減少溫室氣體的製造。如果吃一餐要攝取330大卡的熱量,那麼選擇吃一客八盎司牛排,要比吃熱量相當的米飯蔬食,消耗更多能源、也製造更多二氧化碳。

周一無肉日並不是台灣首創,早在今年六月前披頭四知名歌手,保羅麥卡尼就登高一呼,在英國推廣多吃蔬食少吃肉,而國內環保團體也鼓勵民眾少吃肉,同時不管吃肉吃菜都要有食物里程的概念,多吃在地食物,少吃需要長途運輸的,才是真正環保又健康的飲食好習慣。

記者林靜梅陳信隆台北報導



今天不吃肉 呷菜做環保

多吃蔬菜有益健康,這句話很多人都知道,現在有民間團體推動「週一無肉日」,提倡禮拜一不吃肉,不但可以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還可以減碳做環保,為地球盡一分心力,今天也的確有許多葷食餐飲業者,提供無肉的素便當,大家一起環保一下。

要買白菜還是空心菜,太太站在菜攤前面端詳了好久好久,今天不買肉,只買青菜。無竹令人俗,無肉令人瘦,這句話到現在,已經過時啦,少吃肉不但能降低碳的排放量,更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太太、小姐,有心響應,只是買了大把大把的青菜,怎麼料理才好吃,倒成了一大難題。考倒了家庭主婦,考不倒餐廳老闆,白菜、木耳、紅蘿蔔,便當老闆教您無肉的日子,要這樣吃。

便當盒裡,紅的黃的綠的,顏色繽紛,口味也不單調。環保概念下,民間團體推動「週一無肉日」,少吃一塊肉,地球的上的汙染就少一點,拯救地球不再只是口號,真正的慈悲,就從少吃肉開始。

(完整影音新聞請見:http://news.cts.com.tw/cts/life/200909/200909210319523.html



無肉日 素食餐廳:吃素人口逐漸增加

(劉映蘭報導)

今天國內環保團體發起「無肉日」,並且倡議以後「每逢週一」不吃肉。有素食餐廳業者表示,可能是才剛開始推行,因此今天的生意和平常差不多,但長期觀察,吃素人口確實有增加的趨勢。

由於全世界有許多地方處於飢荒,加上肉製品在生產過程中製造許多污染物,國際綠色組織推動不吃肉活動,而在國內,環保團體也響應,將921這一天訂為「無肉日」,並推廣週一不吃肉。推行的成果如何呢?

實行的第一天素食餐廳表示,並沒有感覺今天人特別多,但長期觀察下來,吃素人的客人愈來愈多,素食餐廳業者說,之前(剛開幕時)生意沒那麼好,但是漸漸的(愈來愈好)...許多老年人會來吃,學生也會,好吃的話還會帶朋友來吃。

許多素食餐廳都配合這項活動在門口掛上「週一無肉日」的相關報導或標語,也有素食餐廳選在這一天開幕,這也顯示國內茹素人口有增加的趨勢。

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921/69/1rij6.html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921/69/1rj9y.html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921/1/1ripz.html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921/115/1rir0.html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921/51/1rj8x.html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921/51/1rj8w.html